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Klaus Butterbach-Bahl教授作“Grassland management, nutrient cycling and GHG emissions – the role of grazing”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8-25浏览次数:


 

202383日上午,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气候与气象研究所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丹麦奥胡斯大学Klaus Butterbach-Bahl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林杉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姚志胜研究员应赵以铭博士邀请,来集团进行学术交流,Klaus Butterbach-Bahl教授在306室为集团师生作了题为“Grassland management, nutrient cycling and GHG emissions – the role of grazing”的学术讲座。


     Klaus Butterbach-Bahl 教授 曾经获得欧洲生物地球科学联盟卓越贡献奖、弗拉基米尔 · 伊万诺维奇 · 维尔纳茨基勋章、德国科学与亥姆霍兹协会薛定谔奖、澳大利亚 Melbourne 大学林业与生态学院荣誉教授。担任 SCI 核心期刊 Ecosystems Global Biogeochemical Cycles Plant Soil Biogeosciences 编委和副主编。 Klaus Butterbach-Bahl 教授一直从事于全球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研究工作,尤其是在农业和草地等不同生态系统的环境氮足迹、土壤碳氮周转和微量气体排放、全球变化对生物圈 - 水圈 - 大气圈的物质交换的影响等方面,在全球进行了大量的实地研究工作,具有深厚的理论与实践基础。

    在本次报告中,Klaus Butterbach-Bahl教授基于其在内蒙古锡林浩特和非洲肯尼亚开展的试验研究,论述了不同放牧管理对草原生态系统中土壤碳氮循环、温室气体排放(N2OCH4CO2)的影响。全球草原总面积占据了陆地总面积的23%,是全球重要的碳库,然而,草原生态系统也是非常脆弱的生态系统。Klaus教授指出,放牧显著地影响了碳氮循环和土壤碳氮储量,并将造成土壤退化。此外,放牧产生了多个N2O排放热点,尤其是在羊圈中,N2O排放量高达80 kg N ha-1 yr-1Klaus教授还论述了全球变化对草原生态系统的影响,改变畜群组成是适应气候变化的途径之一。


         Klaus Butterbach-Bahl教授精彩的报告引起了在座师生的极大兴趣,在交流环节中,老师和同学们根据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提问,Klaus Butterbach-Bahl教授、姚志胜研究员进行了耐心的讲解。本次学术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